close

2009第三十一屆威廉瓊斯盃結束了,中華隊以第四名作收,以本屆賽事之強度而論,第四名實屬不差之成績;光華隊也展現出與各隊強力抗衡、不服輸的球風,連約旦隊教練帕瑪也讚譽:「like a team.」。

 

同時,籃協也公佈了亞錦賽中華隊正式名單:李學林、 蘇翔翊、張智峰、張宗憲、楊敬敏、林志傑、楊哲宜、田壘、吳建龍、陳子威、曾文鼎、吳岱豪。

 

觀察這份正式名單,很明顯的,吳建龍是最有爭議的球員。實在的說,黑豬的入選,讓我大感意外。撇開他在瓊斯盃的表現並不出色不論,其與陳子威可說是同類型的球員,就算黑豬有籃下進攻的步伐,但已經是高中時期的事了,194公分左右的高度,對內線球員來說,連在SBL都嫌尷尬,況乎國際賽事?其於中華隊能扮演的角色著實讓我費解,要較為高大的外圍火力,選個陳子威也就夠了,如果只是拿來頂頂各隊內線,何不選擇蔡峻銘?

 

張宗憲的入選就沒什麼意外,挾著廣大球迷的關愛和自身的條件,成為唯一一個從光華隊挑進正式國家代表的球員。綜觀其於瓊斯盃的表現,就我個人來看,算是優劣各半。首先,切入一如高中時期般的銳利,證明他的速度和爆發力在國際賽場上一樣吃的開。但也同時暴露了一些缺點,碰撞力和放球手段的不足,使得他在順利切到籃下之後,進籃的成功率反而不高,與對方身體對抗後,放球連框都沒碰到的景況不時上演。當然,這也跟所謂的出手選擇有關,也就是本次最爭議的-所謂打法是不是「太獨」的問題。

 

「獨」,這個問題在我看來不算是問題,張宗憲這樣的打法很明顯是經過教練充分的授權,隊友也給予相當的信任,要不然老早就被換下去和被隊友邊緣化,既然如此,就沒有所謂獨不獨的問題。當然,他是可以打的更聰明一點,以他一切入便有三人上前夾擊的吸引看來,隊友的空檔應該大到可以跳一段"sorry sorry"了吧。另外,對於所謂主播在張宗憲快攻時說應該把球導出,個人覺得我聽你在放屁哩!快攻有機會當然要硬上打掉啊!這點是我最激賞的地方,有機會就要衝!裁判響哨機率絕對比外線命中率高!(當然,當隊友是R.Allen就另當別論了。)

 

本次光華隊裡沒能被選進中華隊的最大遺珠,除了蔡峻銘之外,就是林傑閔了。這位南非混血小將,跟張宗憲一樣,高中時期就已成名,只是當時對他並沒有特別的感覺,雖然體型和體能都鶴立雞群的明顯,但並沒有展現支配HBL的氣勢,所以也就覺得是不錯,但也還好。不過,經過本次賽事,林傑閔的表現亮了我的眼啊!雖然在組織傳球上感覺還是普普通通,但略嫌薄弱的外線則大有進步,三分準度提升了不少,最讓我激賞的是帶一步跳投的穩定度,順暢到一出手就有必進的感覺;進攻籃框的手法和踏步也有更上一層的表現。(這點強過張宗憲許多,張的上籃手段就是太過單調了點。)林傑閔沒被選入中華隊的確是有些可惜,只是蘇翔翊這個選項也是可以接受,蘇翔翊雖然在本次瓊斯盃的表現可以說是差,不過想起在SBL決賽時的表現,讓我這個台啤球迷恨的牙癢癢,什麼時候中距離這麼準了?在說,他和林傑閔一樣,進入中華隊都只是早晚的問題,他們兩個都是中華隊未來後場的主力。

 

這支中華隊人選,雖然有著小小的讓人不解,但撇除無奈的傷兵(陳信安),也算是一時之選了,堪稱近年來最接近完整的中華隊。西亞的崛起給傳統東亞球隊(韓、台、日)帶來強大的威脅,甚至已然豎立起一道牆。本次亞錦賽西亞各隊,如黎巴嫩、伊朗和約旦等的實力,我想連傳統勁旅韓國隊都難攖其鋒,連中國隊都有輸的可能,所以亞錦賽中華隊成績預測恩,八強算是及格的基本要求;進四強!?籃球迷舉國歡騰啊,老子肯定去接機!不過,有夢最美啊;最實際的美好,第五名吧!

 

最後,仍是那句,我們要的不多,場場拼到底就是了!中華隊!加油!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示申周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